首页 / 期刊园地

关于"开放获取"的三层含义

关于开放获取(Open-access) 国内讨论很多,但感觉大多没有抓住要点,其实OA 的完整含义应该包含以下3个层面:

1. 商业模式层面:由传统的读者付费,变成作者付费。这是大家关注比较多的,也是大家比较普及的内容。

2. 法律层面:所有开放获取的内容,应该明确标记支持 CCAL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License ) 协议。当然,CCAL是一个开放性协议,每个内容提供商可以在该协议框架下,制定符合自己需要和自己利益的细则。例如,Copyright: ***************** © 2008, 2009 ************. This paper is an open-access article distributed under the terms of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License, which permits unrestricted use, distribution, and reproduction in any medium, provided the original author and source are credited.
但国内期刊,只是简单地把全文放在网站,没有任何版权声明,这是不对的,因为作为一个有强烈版权意识的读者,他不知道能不能下载您的全文,能不能自由使用您的全文,这会限制期刊的传播和影响力,特别是在欧美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就好比在路上有一张百元大钞,没有任何说明,谁都不知道该不该拿,能不能拿。

3. 技术层面:所有OA 内容,必须在技术上提供开放的数据获取协议的支持,从技术上保证读者能够自由、方便地获取和使用您的数据。目前,基本没有哪个期刊支持这种协议。

发布日期: 2012-08-15  浏览: 9713

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Magtech S&T Co., Ltd

法律声明

在您开始访问、浏览及使用本网站前,敬请仔细阅读此声明的所有条款。您一旦浏览、使用本网站,即表明您已经同意接受本声明条款的约束。

联系信息

+86-10-62662699/98/97/96 
support@magtech.com.cn
北京市海淀区西小口路66号中关村东升科技园B2楼B301 (100080)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999-2019 京ICP备05021913号 建议使用IE 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