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期刊文章标签集》(GB/T 40959-2021)发布

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承担单位的《期刊文章标签集》(GB/T 40959-2021)国家标准,于2021-11-29正式发布。

对期刊全文内容进行结构化和标准化描述是期刊产业链中的共性和核心需求之一。我国目前的标准体系中,缺乏针对期刊文章内容的结构化和语义化的描述标准。《期刊文章标签集》(国家标准)是科技部“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数字出版技术标准研究”项目考核指标之一。该标准对接国际标准,解决期刊内容可复用性差以及重复加工等问题,为期刊集群化、国际化,以及知识服务等方面的发展奠定技术和数据质量基础。

《文章标签集》(国家标准)是一套先进、创新、实用,并与国际兼容的国家标准,并实现以下目标: 

(1) 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8年11月14日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以及2019-8-17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的文件精神。
(2) 提升我国在数字出版领域的标准化水平
(3) 解决期刊内容生产的标准化输入输出问题
(4) 解决期刊国际化交流中的技术障碍
(5) 解决内容多模式出版及媒体融合的基础数据格式问题
(6) 解决基于可复用的数据持久化存储问题
(7) 解决学术内容上下游机构间的数据交换
(8) 解决期刊集群化发展的数据障碍

《文章标签集》(国家标准)遵循以下原则:
(1) 符合国家标准编制规则
(2) 普适性和实用性原则
(3) 前瞻性原则
(4) 内容与版式分离原则
(5) 内容全息性原则
(6) 国际兼容性原则
(7) 最小颗粒度原则
(8) 多语种原则
(9) 全流程描述原则
(10) 多介质、多终端内容发布原则

发布日期: 2022-01-04  浏览: 1882

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Magtech S&T Co., Ltd

法律声明

在您开始访问、浏览及使用本网站前,敬请仔细阅读此声明的所有条款。您一旦浏览、使用本网站,即表明您已经同意接受本声明条款的约束。

联系信息

+86-10-62662699/98/97/96 
support@magtech.com.cn
北京市海淀区西小口路66号中关村东升科技园B2楼B301 (100080)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999-2019 京ICP备05021913号 建议使用IE 8.0以上浏览器